2008年3月1日 星期六

姐姐,妳願意再愛她們嗎﹖ - 東涌口琴班



一位慈祥的老師,有心的老師來到東涌教口琴,有如下發現:

1.國產英雄牌口琴有24孔,吹到頭暈,很難吹得響,也很長,孩子的手比較細,增加孩子學習的難度,但是一個國際標準的半音階口琴只有12 孔,國產天鵝牌售200多元,來路貨就要500多元
2.孩子們都沒耐性,很心急想吹歌仔,但卻不明白,不吹好基本音階,很難吹好歌仔。
3.孩子間中會同老師講自己的家庭,一些心底話,似乎他們喜歡講説話多過吹口琴。




-----------------------------------------------------------------------------------









我的觀察有:

1. 學生上課時不留心,有的同學在剪紙,老師卻幫她抄筆記

2. 一個同學仔較單獨,和其它同學仔沒有互動

3. 小朋友天真活潑,有笑容,也算乖。

5. 上到第四堂,但連基本音符都未吹得準。


------------------------------------------------------------------------------------

一些思想和問題

一位姐姐教四位小朋友吹口琴,小朋友們家住東涌,不是有錢的私樓,而是綜援戶和新移民為主的公屋,他們沒有NDS沒有電腦遊戲,也沒錢出東涌外四圍玩,但為什麼仍然不回家練習口琴呢﹖

琴老師由九龍老遠的搭車入來,9時半便去到東涌,老師不單分文不收,更送了七個口琴給參加的同學,可是今天只有四個同學來了,有三個拿了口琴上了第一課便失了踪。餘下的四位小朋友,年紀最大的都不過是九歲。

老師每星期都叫同學回家練習,但大部份同學都沒有回家練習,我問其中一位小朋友為什麼不回家練習,她說功課很多,沒有時間,我再問他有沒有看電視,她說:"睇小小啦。"我著他每日睡少10分鐘可以嗎﹖她支唔以對。

我問她為何她不練習又繼續來練琴,她說因為阿媽俾了$20.- (單單老師送的口琴已經要三十多元!)

Oh! My God!

教的老師出心出錢出力,來上課的同學卻不認真,不珍惜,這是絕對的可惜!

還有一點想講的是,作為一位籃球教練,我知道技巧可以隨著年月而提升,但對人的一份愛,卻不一定。

許多的專業教練因為太多波教而對學生沒有了愛。

在我多年的經驗中,我認為一個專業的教練必須愛學生。

今天我就遇上一位這樣的好老師。

希望那些小朋友都有機會再跟姐姐學口琴。

姐姐,妳願意再愛他們多一次嗎﹖

C sir

更多相在這裏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