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3月8日 星期六

沒有眼淚卻令人十分感動的社交舞班

香港,一個晚上燈光璀璨的地方,一個經濟繁榮的社會,這裏我們見到的是名牌手袋、SONY電器、名貴珠寶、潮流衣著,最新型號的手提電話,還有帶著"我很忙"面具的都巿人。

我自大學後便活在教會圈子,常常覺得基督徒很偉大,我以為好人都只會活在教會中,沒有想到今天我見到一個"見証",比我上一堂道有更大的得著和震撼。


Mon 是一位義工,今天她是第一次來東涌幫手,在今天之前我和她是不認識的。

阿 Mon 來到東涌,沒有我想像中的"價子",因為在我心中跳社交舞的人多是上流社會的人,或多或少會對來東涌教跳舞感到是一種犧牲,我心中曾告訴自己,就算這些人抱著一份優越感來,也是實質服務了這些人,我也要忍,也要客氣。

但事實上,阿 Mon 讓我看見原來在教會外,也有許多許多人是心中有愛的。

跳舞房我們第一次去,找了很久才找到,她沒有半點不耐煩。去到跳舞房時,大家呆呆地站了在門口足足十五分鐘之久,原因是前面的老師遲了放學,過程中她沒有表現出不耐煩。

訓練班是一小時的,她穿的是"斗零"肘的高根鞋,她在跳舞房足足站了一小時,講了一小時和教了一小時舞。然而她卻連一滴水也沒有渴過。(我和太太只懂坐在那裏,也不懂去買一枝水給她渴,真慚愧)。

對我和太太來說,這一小時很快過,因為我看見阿 Mon 有條不紊地教學生,每一個學生都仔細去教,說話的聲線優美平和,同學做得不好她會一對一地示範,又會鼓勵他們,又會和同學說笑,她還十分有技巧地調度一些優秀的地同學去幫助那些做得不算很好的同學。她在場中的走位,在個別教授的同時,又要求其它同學持續練習,沒有那種:"你等我教完佢先再理你"的做法。

在我的眼中真的嘆為觀止。

整個過程中老師沒有一分鐘停頓,沒有冷場,沒有不留心的同學,沒有違規,沒有責罰和漫罵,令人驚訝的是這些只有八到十歲的同學竟也站了一小時而毫無怨言! 他們一分鐘都未坐過!

作為一位籃球教練,我從阿 Mon 的身上學到了許多東西,使我今天教波時也認真了許多。但不可不提的是阿 Mon 並不是做教跳舞的職業老師,跳舞只是她自己的興趣。

完了訓練後,剛從尖沙咀入來東涌的她便要趕去屯門見客,她沒有問我如下的問題:"點解咁少參加者來呢﹖"、"有乜巴士去屯門﹖"、"可唔可以下次預備枝水俾佢﹖"、"有沒有車船津貼。"、"可唔可以叫上一班的老師下次要準時落堂。"

她告訴我的只是:"童年的大腦發展很影響將來,我希望可以做一些工作去幫助兒童發展大腦,這樣在天水圍和其它地方的家庭悲劇或許會少一些。"

搞 Actsbond 的工作,我時常都會感到孤立無援,現時Actsbond 的委員也是超級的忙碌,而願意來東涌幫手的人多是委員們和我的好朋友,他們不多不少都帶著一份支持一個人的心態來,但阿 Mon ,她來東涌不是俾面任何人,而是希望用自己的專長去幫其它人。

我在這裏衷心的多謝阿 Mon ,我知道東涌的小朋友是幸福的,因為他們有一位最好的跳舞老師。

我搞 Actsbond 好多人都知,他們也許會看這個 blog (因為我電郵他們),但卻沒有多少人會想過要" 出手 "幫忙。而我亦從來唔會開口問,因為我相信有感動的人就會自動做野,要我出口的,只是俾面而唔係俾心。

好希望你都能介紹更多的老師給我們,又或者你可以捐錢給我們機構,讓我們聘請老師。若果兩樣都唔做,最少都 send email 叫朋友上這裏瀏覽一下。

我為東涌的居民先多謝你,希望看見你的回應。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