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3月9日 星期日

口琴班老師的感想 - 草根社群的Ministry

朋友叫我去做義工,教草根的孩子吹口琴,我就去了。我願意去教這個班,因爲我覺得音樂是天父創造的,每個人都有認識和欣賞音樂權利,從而認識天父,欣賞和讚美天父。音樂也是天父送給人的一份豐富的禮物,音樂作爲表演用途,其實只是side dish,主要作用 其實是讚美天父人欣賞音樂,和欣賞音樂家的智慧,其實是欣賞天父,因爲,這一切都是神所賜的。我去教孩子吹口琴,其實也是把天父給我的東西還給祂。這是我的信念

一連六堂的口琴課,終於完結了。

未至於難忘,但也有一些深刻的片段:-

1.上課用的是國產英雄牌口琴,$34一個,很難吹響,我都吹到頭暈,可況是孩子。第一堂我見孩子被這個性能差的口琴難倒,大大減低學習的興趣,使我非常[忟增],如果他們用一個來路貨口琴,這是完全可以避免的。這使我感到有點難過,但幸好孩子享受音樂得權利,並沒有被這個平價口琴難倒,當他們能夠吹到[小星星]時的喜樂,跟用一個來$500多元路貨口琴是相等的。

2.一班我要求最多8人,收來7人,最後留下5(有時4人),一點不意外。餘下的這5位中堅份子, 已經很習慣我的教學,合奏時開始吹得很整齊,雖然音準還不好。她們會主動幫我去counter拿點名紙,下課就會幫我清潔白板。到第六課上課前,我從走廊的盡頭走向班房,意外地在走廊上聽到從班房轉來很多口琴聲,雖然她們只是練習,或胡亂吹,但是也很悅耳,我滿喜悅,這是很大的回報

3.孩子大部份都沒有回家練習,這是意料中事,我一點都不介意。他們都很心急學吹歌,卻不曉得要吹好歌曲,必須先練好吹音階。初學遇到困難,也不會去正視,卻選擇不練習。也許這個口琴班只是娛樂,所以也沒有認真去學。但其實我好想告訴他們,學吹口琴其實是一個途徑去學做人,建立肯吃苦,不走捷徑的品德。我只不斷叫他們要回家練習,不要怕困難。如果要透過學吹口琴教懂他們做人的道理,又談何容易,也不是六堂的時間可以做到,我想到這裡,心裏也有點迷惘,問自己,究竟我這個口琴班的意義在那裏?

4.因爲車程遠,我怕遲到,所以每次都會早到。在最後一個星期,我跟平常一樣,大約早10分鐘到達,不料,一個學生Kelly比我更加早到。我見到她媽媽,就跟李太說了幾句

我說:[Kelly 吹得好好啊,最乖是她]

李太:[她話今天是最後一堂啦,姐姐好好人的,要早點去,930就到啦,早餐都不吃就來啦]

我聽到李太的話,真是很感動。

我告訴李太會有第二輪口琴課的,到時再來報名

李太說:[抽籤的,我怕抽不到]

我說:[抽籤的嗎?我可不知道啊]

於是我就給了我的電話給李太,告訴他如果抽籤失敗,就打電話給我

Kelly放學前還要我叫她吹多一首歌:[老師,今天是最後一堂啦,你教吹多一首歌啦,我想吹牙利舞曲!}

我說:[牙利舞曲?] 我立刻在我腦子的data base 找出這首歌,哼出來,Kelly就眼睛一亮,同我一起哼

原來這首歌是她學校參加音樂節的歌,負責打搖鼓

我說:[匈牙利舞曲不容易的,你要遲D才可以吹到]

個孩子一進來班房就告訴我他們學校參加音樂節的賽果了,其實他們每星期都會突如其來告訴我一些他們生活的片斷,從這些對話的從而認識他們多一點。

最後一堂,我也有點不捨得大家,我送每人一張帖紙和一張兒童福音單張她們全都把帖紙好好收起,但當孩子走後,我就見到有兩張福音單張掉在地上。。。。。真感到無奈。。。。

曾小晶(口琴班導師)


沒有留言: